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学院2013年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2013-06-04 09:09  

关于举办学院2013年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经学院党委研究,从2013年5月起,举办苏州工艺美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大赛由学院招生就业办统一组织实施。

2、请各系部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及时上报参赛作品。

3、各系部应按照本次大赛有关要求做好大赛组织和宣传工作,包括组织学生参赛、指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组织参赛作品评选等,并于2013年6月15日前,向学院招生就业办推荐不少于2名优秀选手。

4、参赛学生可在以下平台进行免费职业生涯测评:我院锦程职业发展教育平台(http://sgmart.jincin.com/sch/index.htm)或江苏毕业生网(www.jsbys.com.cn)使用“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系统”。

5、详细赛程安排及规则参见《2013年度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实施方案》(见附件)

联系人:施红斌 徐玉娟

电话:(0512)66503161 66875617

电子邮箱:sgmzb@sina.com

附件:学院2013年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实施方案

二○一三年五月三十日

主题词:大学生 职业规划 比赛 通知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 2013年5月30日印发

附件:

学院2013年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实施方案

一、 大赛简介

1、活动名称:

2013年度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2、大赛主题:

探索•规划•成长

3、活动宗旨:

通过职业规划大赛活动的组织,全面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4、主办单位:

苏州工艺美院招生就业办

5、承办单位:

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系、装饰艺术系、服装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数字艺术系

6、网站支持:

大赛官方网站www.jsbys.com.cn/zygh

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www.91job.gov.cn

7、大赛时间:

2009年5月~6月

二、 活动安排

1、网络培训平台

通过大赛官方网站(www.jsbys.com.cn/zygh)或江苏毕业生网(www.jsbys.com.cn)、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www.91job.gov.cn)和我院锦程职业发展教育平台(http://sgmart.jincin.com/sch/index.htm)进行在线学习。

2、职业生涯测评

大赛期间,参赛学生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jsbys.com.cn/zygh)免费使用“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系统”,通过在线测评,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探索职业生涯。

3、职业规划作品撰写

参赛学生可根据职业生涯测评报告、系列培训、专家咨询指导意见等内容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路线,撰写书面作品,参加评选。

三、 赛程安排

1、系部初赛

各系部自行组织学生参赛。参赛选手向各系部报名及提交作品的同时,所有参赛选手须在大赛官方网站(www.jsbys.com.cn/zygh)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 由各系根据大赛评选规则和评分标准,从计划、执行、展示等几方面综合评比,评选出优胜选手(至少不少于6名),参加学院决赛。

2、学院决赛

学院在系部初赛的基础上,分项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由专家评审团按照评选规则,根据书面作品和现场展示分别评分。最终分别评出职业规划大赛一、二、三等奖,学院颁发奖状、奖金。其中职业规划大赛获奖选手可参加江苏省大赛,最终在全省大赛中获奖选手将有机会参加全国大赛。

四、 评选规则

1、大赛将从计划、执行、展示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比。

2、书面作品占40%。要求:作品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

3、执行能力占50%。要求:通过演讲、面试、实例展现等形式,表现参赛选手的个人素质。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

4、职业才艺展示占10%。要求:内容与形式不限,要与自身规划的职业相关,要能充分展现参赛选手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以及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且个人才艺应对达到自身的职业目标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5、评分标准

(1)职业规划书面作品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

设计内容

自我认知

(20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职业价值观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认知

(15分)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了解清晰,并且了解行业中的就业需求

3.、对行业内标杆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企业文化等的分析,做到“人企匹配”

4.对目标职位的工作职责、任职者所需技能等的分析,做到“人岗匹配”

5.通过对外部环境的分析,能清楚认识到自己面临的机会、挑战以及对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6.环境评估理论、模型的应用

职业目标路径设计

(15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职业发展路径符合逻辑和现实、对实习目标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3.要用长远的眼光设定职业目标,并将总目标划分成几个阶段性目标来实现

规划与实施计划

(15分)

1.行动计划清晰、可操作性强

2.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3.近期计划详尽、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评估与备选方案

(10分)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对职业路径进行可行的、与时俱进地灵活调整,备选方案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路径设计与主路径要有相关联系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作品完整性

(10分)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和逻辑(10分)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5分)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2)现场展示评分标准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个人形象展示

(10分)

外表形象干净整洁,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语言表达能力

(30分)

发音与吐词清晰、语言流畅、层次清楚;内容丰富有条理,逻辑性强;用词恰当。

现场演讲感染力

(20分)

演讲充满激情,善于引导现场观众,肢体语言恰当、丰富,能够感染他人。

参赛作品设计思路

(20分)

参赛作品展示PPT逻辑设计与层次清晰,对作品各项内容的关键点提炼准确、有针对性。

评委提问

(20分)

语言表达和思路清晰、对问题的关键理解准确、解释具有服力、应变能力强。

五、 奖项设置

赛事

奖 项

名额

奖 励

(奖金或等值奖品)

备注

职业规划大赛

一等奖

1

奖金若干+奖状

省大赛组委会将按照学院初赛参赛总人数2% 评选优胜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胜奖证书,前3名将推荐参加“江苏省第八届职业规划大赛”。

二等奖

2

奖金若干+奖状

三等奖

3

奖金若干+奖状

优胜奖

4

奖金若干+奖状

六、 注意事项

1、所有报名、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2、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

3、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及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将取消比赛资格。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办 版权所有 2013
咨询电话:0512-66508089、66508090、66508099、6687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