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新生治安、安全常识友情提示
2010-08-16 00:00  

新学期开学之际,是高校治安、安全事件高发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新生刚到一个陌生环境、人地生疏、疏于防范的特点,采取各种手段设法侵财侵物。另外,由于新生不了解学校安全管理要求,也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和事故。当然,只要同学们提高警惕,注意自我防范,遵守规章制度,有些治安、安全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在新生即将入学之际,特将相关治安安全常识作以下提示:

1、假冒学校工作人员向新生推销电话卡、上网卡等各种磁卡诈骗钱财。所售磁卡往往以少充多、以假充真。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宿舍、食堂等新生聚集地。提示:若购买磁卡要到正规销售店、点购买。

2、假冒学校老师、学生,以帮助新生办理入学、住宿等手续并代交学费、住宿费为名骗取财物,使学生蒙受重大损失且危害极大。此类案件多发于新生报到点。提示:不要将所带财物轻易托与陌生人或让陌生人办理入学手续。学院专门安排有志愿者挂牌上岗协助服务,请注意进行甄别。

3、假冒学校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通知书,谎称学校给学生统一配备电脑或其他设备,要求往其指定的银行帐户汇款以达到骗钱的目的。提示:遇此情况,应立即与校方联系核证,以免被骗。

4高校诈骗案件主要以短信中奖、网友约会、拣钱分钱、借用银行信用卡等形式进行,使受骗师生蒙受严重经济损失。提示:如遇有生人编织各种理由向你借钱、要钱、索物时应当拒绝或报案。希望同学遇事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5、随新生入校,一些不法人员会在校园内外以各种形式兜售偷盗来的二手自行车。提示:若需要二手自行车,应到正规销售网点,经合法途径购买。

6、新生入住后,离开宿舍 (例如去开水房打水或到其他房间串门等)外出时, 最后离开房间的同学一定要锁好门,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宿舍不要让推销商品者或陌生人进入,防止物品被盗丢失。对形迹可疑者应提高警惕,要大胆上前主动询问,记住其相貌特征并及时向宿管员或有关部门报告。

7、在教室自习或去食堂就餐,不要用书包占座,书包及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在教室下课后要认真检查自己的物品,防止钱物丢失造成财物损失

8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手机、贵重小电器、钱包、现金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用时要锁在抽屉或柜子里,不要随意摆放,防止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钱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现金最好存银行设密码,密码不要与身份证号码(生日)和电话号码有关。防止被别人破译。

9校园卡(一卡通)是学生日常使用的储值消费工具,它具有不需密码即可方便使用和消费的特点。提示: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校园卡,不要随意转借他人,用毕校园卡勿忘及时取回,以免被他人盗、捡后恶意消费(校园卡管理中心可根据学生申请设置每日最高消费限额)。一旦遗失校园卡应及时到管理中心办理挂失并补办新卡。

10严格遵守学院学生公寓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在宿舍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水煮器等违章电器和私拉乱接电线,平时要做到人走断电。请同学们积极配合,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11、在校园内外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预防交通事故发生。校园内水系众多,水深危险,请同学们在水边做到不下河、不嬉水、不游泳,注意生命安全,善用救生用具。

总之,希望广大新同学入校后认真学习和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迈好进入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学院保卫处电话:051266503157

学院学工处电话:051266503151

越溪派出所报警电话:051266501110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学工处

20107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办 版权所有 2013
咨询电话:0512-66508089、66508090、66508099、6687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