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2014-06-13 16:12  

 

一、学院概况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于1999年8月经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原“苏州工艺美术学校”、“苏州轻工职工大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我国成立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2007年被列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学院拥有80多年的工艺美术教育传统,前身为1958年8月创办的“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历史渊源则可上溯至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颜文梁先生创办的“苏州美术学校”(1922年)和“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32年)。

学院地处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校园占地面积近600亩,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教职工400余人,在校生5000多人。拥有行政楼、国际交流中心、教学楼、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实训大楼、学生公寓、专家公寓等建筑群体。设有装饰艺术系、环境艺术系、视觉传达系、服装工程系、数字艺术系、工业设计系,拥有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两大系列20个专业54个小专门化方向,形成了多科相融,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与现代艺术设计专业并重的专业格局。学院另设有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教育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江苏省工艺美术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与技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研究所)、中法江苏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等。

学院凭借悠远的工艺美术教育传统,醇厚的吴中地理文化底蕴,立足苏州、服务江苏,围绕着培养“德艺双馨、心灵手巧的高素质技能型工艺美术人才”的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服务型专业教学体系,开展“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积极为地方文化创意产业服务。目前,学院实训中心建筑面积43120平方米,建有工作室近80个,其中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训基地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另建有校外实训基地121个。学院以合作就业为导向,合作育人为模式,合作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四方互动、四位一体、四联四定”的校企合作办学新机制。近几年来,学院将传统的师徒传承模式与现代艺术设计教育模式相结合,培养了大批传统工艺美术新传人,在课程开发、实践教学、项目研发、工作室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广泛的校企合作。在加强专业教学体系改革的同时,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了专业课程体系与素质育化课程体系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公共基础课程与通识课程、融合专业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全过程跟进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形成了具有学院鲜明特色的、整体设计和全员参与的育人系统。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招生就业形势两旺。面向全国30个省市招生,年招生规模1800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企业满意率达98%,大批毕业生自主创业。

学院立足传统与现代两个基点,致力于苏州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保护、传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的传承与发展工作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学院注重与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文化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吸收西方先进文化,创新融合,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对接。设有成立于1998年的由江苏省教育厅与法国巴黎教育局联合创办的“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2008年2月更名为“中法江苏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将中法双方的合作范畴从服装设计推向整个艺术设计领域。2009年10月,学院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共同成立了“中英苏州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 学院通过开展广泛的教师互访、学生互派、课程联合开发等交流活动,形成了以法国、英国为主体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框架,目前与法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1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学院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为行业企业培训工艺美术专技人员,推进原创设计成果转化,“国庆60周年彩车之《艰苦创业》、《浴血奋战》”、“苏州地铁一号线文化墙设计制作”、“中国苏州昆曲博物馆”、“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馆”、“日本爱知世博会苏州周展馆”、“中国上海世博会苏州馆”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项目。

学院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省内外工艺美术界以及同类院校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和良好声誉。学院为江苏艺术设计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近几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创业教育示范建设校”、“文化部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

二、招生系科与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系

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对应着规模庞大的现代创意产业群,它以视觉传播媒体为载体,运用各种媒体技术,艺术而有效地传播信息,并使信息供方和信息受众之间产生最佳的沟通和互动。

视觉传达系由本院装潢设计专业发展而来,已有29年历史。本系教师队伍中拥有著名设计家、画家、摄影家和新媒体专家等。本系与全国、省、市的传媒行业协会、学会联系密切,许多老师是行业公司经理或设计总监,聘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设计大师、教育家、行业公司领导作为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本系建有公司驻校产学基地,设有“林达基金奖”。

本系实行以专业工作室为中心的新型设计教学模式,以行业人才需求为依据开设具有前瞻性的课程。营造仿真环境,加强系统性项目训练,培养学生解决系统任务的能力。

视觉传达系设有三个专业:广告媒体技术、广告摄影、展示设计。其中广告媒体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设有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广告设计师、展览陈列师、高级摄影师、视频合成师等职业技能鉴定基地。2007年设立仙娜国际大幅面摄影师培训基地。

视觉传达系拥有5500平方米的教学区和7000平方米的视觉传播媒体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设置手工印刷工作室、品牌视觉管理工作室、品牌视觉设计应用工作室、品牌表现工作室、广告策划与设计工作室、商业插画工作室、平面设计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出版物工作室、包装设计工作室、广告摄影工作室、婚纱人像工作室、时尚摄影工作室、数字影视工作室、商业展示空间、会展工作室、展览馆创意设计工作室。视觉传媒实训基地于2008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以广告媒体技术为主导从事视觉传播制作、创意及设计管理的高级职业人才

主要课程:形态与色彩研究、广告理论、图形、平面基础、字体、形象系统、空间展示、插画技术、印刷技术、摄影技术、网页与多媒体技术、工作室向进阶、史论、毕业设计。

本专业课程设置与国家劳动部广告设计师和视频策划制作师的职业标准相融通,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可通过考试取得“广告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立足传媒行业,针对三大传媒门类:平面媒体、空间媒体、数字媒体,以国家级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的试点方案为目标,实行共同基础训练(大平台)和专业方向进阶训练(小方向)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即学生修业约一年半后通过测验,分别进入小专业方向(工作室)学习,进行小专业 “进阶”教学。使不同特质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小专业方向具有充分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将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而不断扩充。使学生既获得专业上全程把握的素质,又能适应当代广告媒体技术岗位的多元需求。目前本专业的小专业方向简介如下:

目前本专业小方向简介如下:

1、出版物及印刷方向:重点学习书籍设计及印刷制作,包装设计及印刷制作,招贴设计及印刷制作等。就业面向杂志社、报社、出版社设计公司等与出版物有关的机构,培养能胜任美术编辑、版面编排、平面设计人才。

2、平面及包装设计方向:重点学习字体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展示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培养敏锐地创意思维和平面视觉表现能力。就业面向出版物美术编辑、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师、展览展示公司平面设计师、包装装潢设计师、包装结构师等。

3、品牌视觉设计表现及管理:重点学习市场调研与产品分析及定位、品牌视觉形象表现趋势化研究分析、视觉设计应用系统化解决方案。就业面向专业创意服务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企划部等。

4、广告策划与设计方向:重点学习企业视觉形象策划与设计的工作流程,用户调研方法、广告学、设计类文案。就业面向广告策划及设计类公司。

5、商业插画方向:重点学习熟悉插画设计师基本工作流程等知识,传统插画、数字插画、即时图形、版面编排、装帧设计等知识。就业面向绘本插画师、品牌插画师、产品插画师、美术编辑等。

6、新媒体方向:重点学习网络媒体理论知识及网站设计制作及运行。就业方向网站策划、网站管理、网页视觉设计、网络广告设计等相关行业。

从业方向:从事广告业、出版业、报刊业、电视台、动画业、各单位宣传部门进行传播媒体设计、制作和媒体技术管理的工作。

艺术设计(展示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空间展示传播、会展策划、会展设计和过程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形态与色彩研究、广告理论、数码多媒体制作、形象系统、平面基础、三维传达、会展策划、设计图、展版设计、舞美基础、店面与橱窗、展览会与博物馆设计、会议节庆设计、材料工艺、声光电基础、项目投标与预决算、项目施工管理、史论、毕业设计。

本专业的课程,与国家劳动部“陈列展览师”、“会展设计师”职业技术标准相融通,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可通过考试取得“陈列展览师”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教学的特色:综合了平面设计、环境和空间设计和传播策划等多种能力的交叉训练,强调项目全程的掌握,经过本专业培训的人才,具有对多种设计行业岗位的拓展和适应能力。

从业方向:从事广告业、展览业、销售业、时尚业、影楼、建筑装修业、博物馆、企事业单位宣传展示部门,从事展览设计、会议与节庆活动设计、项目实施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广告摄影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以摄影技术手段从事视觉传播媒体设计、制作和专业技术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形态与色彩研究、广告理论、形象系统、平面基础、摄影基础、数字图像、风光摄影、人像摄影、建筑与室内摄影、舞台与动体摄影、新闻摄影、广告摄影、摄影商务、录像技术与视频采编、影像摄录剪辑、交互多媒体制作、频道包装、影视广告制作、史论、毕业设计。

本专业设三个小专业方向:广告摄影方向、婚纱人像方向、数字影视方向。

本专业课程与国家劳动部“高级摄影师”及“数字视频合成师”职业技术标准相融通,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可通过考试取得“高级摄影师”“数字视频合成师”资格证书。

本专业拥有德国进口的专业技术摄影棚,形成优质的专业培养环境。

从业方向:从事广告业、出版业、报刊业、电视台、时尚业、影楼、企事业宣传机构、科研档案机构内的各项专业摄影工作、图片设计、读物编辑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摄影专业的从业特点是行业跨度大,既适于受聘单位从业,又适于自主创业和个体从业。

 

环境艺术系

环境艺术系现设专业有: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设计、雕塑艺术设计3个专业和多个小专门方向。其中室内装饰设计专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景观设计、雕塑艺术设计为重点建设专业所在专业群建设专业。

环境艺术系目前共计有专任教师5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专业教师均为活跃在本行业一线的设计师和管理者,其中不乏有很高社会知名度和设计成就的设计专家,他们与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同时本系建有四十多个骨干企业组成的校外实习基地。

环境艺术系教学与实训面积为16205平方米。教学楼面积为8000平方米,设有基础教学教室12个,公共教室16个。实训楼面积8205平方米,建有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中心。设计创新中心以环境艺术研究院为基本构架设立室内设计工作室4个、景观设计工作室3个、设计表现工作室1个,2004年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为省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成为培训和鉴定室内设计员三级/(高级)职业资格证的单位。工程中心建有木工和家具车间1个、综合材料研究工作室1个、模型工作室1个、材料表面效果研究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工作室1个;同时有还有金属工艺工作室1个、青铜器铸造实验工作室、雕塑工作室4个并可共享摄影、玻璃、陶艺、纺织、印刷等多个专项优质工作室形成教学、研究、实践的工作室资源群。

环境艺术系依托“环境艺术校企合作中心”,联合苏州地区骨干企业以国家规范、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职业知识、技能、素养要求,参照装饰行业实务运作路径,重组课程模块优化“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专业课程”和“素质育化课程”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课程以 “大平台+小专门方向进阶”的课程体系,整体构建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质与拓展能力的全面发展与协调发展。

室内装饰设计(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室内装饰设计专业学生一、二年级均进行大专业平台课程学习,第二学年期末进行室内内设计与工程管理专业方向和室内设计方向的遴选与细分。

室内设计与工程管理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识材料、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生产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装饰工程施工图、室内设计专题、施工工艺与管理、装饰工程预决算、项目质检、装饰工程管理规范、工程成本控制、工程施工实习、专业史论、毕业设计等。

从业方向:从事室内设计及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监理、施工指导等相关岗位,就职于各类装饰工程公司、监理公司,从事室内施工管理、施工监理和施工指导,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类装修项目管理、预决算和审计工作。

室内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识材料、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生产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设计表现、人体工程学、室内设计专题、装饰工程施工图、灯光设计、装饰施工工艺与材料、装饰工程设计实务、专业史论、毕业设计等。

从业方向:从事室内设计相关岗位,就职于各类装饰设计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室内陈设设计、设计表现等方面的工作。

景观设计专业(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所在专业群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

景观设计专业学生一、二年级均进行大专业平台课程学习,第二学年期末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和景观设计方向的遴选与细分。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识材料、会设计、懂实务、精技术”的生产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工程制图、表现技法、环境设计实务、环境施工图绘制、植物与绿化设计、规划与设计、园林设计、工程管理规范、设计实习、专业史论、毕业设计等。

从业方向: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及工程施工管理岗位,就职于环境艺术设计工程公司、设计院、城建规划部门、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施工管理的工作。

景观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识材料、会设计、懂规范、精技术”的生产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材料与工艺、工程制图、效果图表现技法、景观设计实务、植物与绿化设计、城市家具设计、庭院设计、外部空间论、室外照明设计、设计实习、专业史论、毕业设计等。

从业方向:从事景观设计的相关岗位,就职于景观艺术工程公司、园林建筑设计院、古建公司、市政公司 、从事景观设计和施工管理的工作。

雕塑艺术设计专业(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所在专业群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

雕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一、二年级均进行大专业平台课程学习,第二学年期末进行雕塑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和室内陈设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遴选与细分。

雕塑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会设计、精制作”的生产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专业史论、手绘效果图、电脑辅助设计软件、雕塑造型技法、雕塑材料与工艺、浮雕技法、雕塑专题设计、金属工艺技术、室内陈设设计、毕业设计与毕业实践等。

从业方向:从事环境雕塑设计与制作的相关岗位,就职于环境艺术工程公司、雕塑设计院、古建公司、市政公司、从事环境雕塑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和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的工作。

室内陈设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系统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室内空间造型、界面装修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基本方法。具备合理运用材料与工艺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必修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金属工艺、木工工艺、泥塑基础)、陈设造型与技法、计算机软件运用、室内陈设主题设计(1)、建筑装饰与建筑空间、陈设设计与表达、家具制作与工艺、金属工艺与技术、室内陈设主题设计(2)、毕业设计与毕业实践、顶岗实习、社会实践。

职业岗位:助理陈设艺术设计师、陈设艺术设计师、高级陈设艺术设计师

从业方向:主要从事室内空间陈设艺术(含软装、配饰等)的设计、教学、科研和营造。包括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室内空间的陈设艺术设计,室内环境雕塑设计与制作及室内陈设艺术配套设计与相关制作的岗位,就职于环境艺术工程公司、室内陈设(软装)艺术设计公司、雕塑设计院、陈设艺术品公司等。

 

服装工程系

服装工程系在学院艺术设计教学的总体氛围之下,以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为依托,以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服装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江苏省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实训基地为平台,形成了具有浓郁艺术底蕴,鲜明专业特色,独特教学模式的服装设计教育系科。

服装工程系的教学引入法国服装设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形成了“注重创新思维、提高艺术素养、强化职业能力”的教学理念;探索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职业化特色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及“主题”教学方法,使学院的服装设计的教学获得了富有生命力的原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服装工程系的服装设计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其“设计工作室”、“工艺工作室”、 “造型基础””、“针织服装设计工作室”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群)。

服装工程系设有江苏省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实训基地,服装实训工作室的面积为4500平方米,拥有服装设计工作室、缝制工作室、服装CAD工作室、制版工作室、丝网印花工作室、数码印花工作室、针织工作室、面料工作室、模特训练馆等十多个实验工作室。服装工程系与国内外知名的服装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以此为实习教学基地。依凭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艺术氛围,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全新的教育理念,依凭中法合作的独特优势必将进一步发掘学生的艺术潜能,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从而将学生培养成贴近社会需要的高技能服装设计专门性人才。

服装工程系设有艺术设计和服装表演专业二大专业,其中艺术设计专业有四个小专门化方向:时装设计方向、纺织品设计方向、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方向、服装设计与制作方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后将根据教学与人才培养需要进行小专门方向的遴选与细分。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专业(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后将根据教学与人才培养需要进行小专门方向的遴选与细分。

时装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精通服装行业运作规范,具有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服装设计公司和制衣生产企业,从事服装款式设计,时装新品开发设计和服装企业生产管理岗位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图形基础、综合基础、当代艺术、服装设计工作室(色彩材料研究、趋势意境图、面料设计、服装款式设计、系列汇总手册、样衣制作、广告与展示等)、服装工艺工作室(服装结构与制版设计、服装工艺设计制作、服装材料与应用等)、服装空间造型、效果图、设计与时装艺术、企业实习、史论、毕业设计。

纺织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精通纺织、服装行业运作规范,具有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纺织品设计公司和生产企业、纺织品贸易公司、印染企业、服装设计公司等从事各种类型的纺织品设计、生产管理、新品开发及数码技术应用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图形基础、综合基础、当代艺术、纺织品设计工作室、中国画(线描、工笔、写意)、传统手工艺(扎染、蜡染)、数码印制技术、绣花工艺、印花图案设计、织花图案设计、编织、服装面料设计及家纺面料设计、企业实习、史论、毕业设计。

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精通服装行业运作规范,从事针织服装设计、针织服装工艺设计、针织花型设计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服装设计公司或工作室、针织服装生产企业,从事针织服装设计、针织花型设计、针织服装工艺、针织服装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针织服装贸易与业务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图形基础、综合基础、当代艺术、针织服装设计工作室、针织组织与结构、针织设备与工艺设计、企业实习、服装效果图、史论、毕业设计。

服装样版与工艺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精通服装行业运作规范,从事服装工程事务及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服装生产企业、服装贸易公司、服装设计公司,从事与服装生产、贸易、企划等技术设计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服装工艺工作室(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与制作、工业化制版)、服装空间造型、服装材料、服装CAD、服装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服装跟单、企业实习、史论、毕业设计。

服装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精通服装行业运作规范,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艺术修养、气质形象,具有服装展示与策划、形象造型设计、市场与营销能力,能够把握时尚潮流,适应都市时尚产业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专业服装模特、产品形象代言、形象造型师等工作,也可在品牌服装公司担任营销、陈列、出样师,或在传媒公司、模特经纪公司以及文化部门从事服装表演教育、时尚策划助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形体训练、服装表演基础、舞蹈基础、镜前造型训练、表演技巧训练、音乐赏析、基础形象造型、时装表演组织与编排策划、服装史、服饰搭配设计、服饰陈列设计、品牌策划、市场与营销等。

 

工业设计系

工业设计围绕人、物、环境的协调,融合了艺术、技术、文化和经济等知识为一体,是综合性较强的学科(一级学科)。工业设计教育立足于学生的发展,结合艺术、技术和管理等知识,培养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兼有技术研发和设计管理相并重的专业人才。

工业设计系是由日用品造型设计专业演化而来,经过了近30年发展,现设有“产品设计、玩具设计和家具设计”三个专业和多个专业方向。专业教学以“大专业平台,小专门方向”的课程进阶和“工作室制”培养模式,结合产学研为基点,引入工业设计的实际案例,通过研发、设计,获取教学、社会的双重效益。本系已与多家工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多个企业入驻工业设计系,通过合作研发中心和教学基地实施人才培养。目前,工业设计系有专业教师30多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并有企业特聘专家和教师5名,95%教师具有双师素质。

工业设计系有教学空间近10000平方米。其中实训中心面积为6800多平方米,有模型工作室、塑料成型工作室、石膏造型工作室、材料表面处理研发工作室、金属工艺工作室、木制品研发工作室、家具设计与制作工作室、软体家具制作工作室、玩具设计制作工作室、产品设计研发工作室等10多个工作室,并设有“江苏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日用品造型设计方向;交通工具设计方向;设计管理方向。

从业方向: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技术部门;工业设计研发企业;模型制作企业;产品设计管理工作,主要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及技术研发和模型制作等方面的工作,还可兼顾设计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技术基础、设计制图、工业设计概论、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设计初步、产品专项设计、消费心理学、产品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实务、设计软件(CAD、RHINO、PRO\E)、设计实践、毕业设计。

应用艺术设计(玩具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玩具设计及其他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开发研制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布绒玩具设计方向;益智玩具方向;电子玩具设计方向。

从业方向:玩具专业设计公司、产品设计公司、玩具贸易企业等,主要从事玩具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与加工、玩具设计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色彩基础、技术基础、设计表现、玩具发展史、人机工程学、设计制图、工业设计概论、设计软件(CAD、RHINO、PHOTOSHOP)、毛绒玩具打版、玩具设计工作室、设计实习、毕业设计。

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家具设计研发以及设计管理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现代家具设计方向;传统家具设计方向;家具工程方向。

从业方向:家具设计公司、家具生产企业、从事家具造型研发、制作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技术基础、木工工艺、家具制图、家具设计史、工业设计概论、设计软件(CAD、3DMAX、PHOTOSHOP)、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工作室、设计心理学、设计管理、室内设计、家具工程实习、毕业设计。

 

装饰艺术系

装饰艺术系的前身是“工艺绘画”专业。由于工艺美术设计的变迁与拓展,工艺美术设计教学的内涵也相应变异,装饰艺术涵盖了工艺美术的大部分专业。装饰艺术系现开设装饰艺术设计、书画鉴定、陶瓷艺术设计、雕刻艺术与工艺等四大专业,其中装饰艺术设计、书画鉴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四大专业下面设立14个小专业方向。装饰艺术系的专业教学融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于一体,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美术设计、美术教育、工艺美术设计和管理开发的专业人才。装饰艺术系的教师都是专业成果显著的画家、设计师、陶艺家、漆艺家、书法家、高级工艺师,并聘请工艺美术业界和工艺美术教育界的专家、教授为客座教授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装饰艺术系现设工作室有陶艺工作室、漆艺工作室、装裱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壁饰工作室、首饰工作室等。装饰艺术系现已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实训大楼,充分发挥“工作室制”的实践性教学特色,并新增首饰设计工作室、玻璃工艺工作室、纤维艺术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装饰艺术系以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为基础,在现代手工艺与现代设计教育教学中已经形成了精专、多元的特色。

装饰艺术设计专业(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装饰艺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纤维设计与制作方向、玻璃设计与制作方向、首饰设计与制作方向、漆艺设计与制作方向、旅游纪念品设计与制作方向、装饰艺术品陈设方向、刺绣设计与制作方向等。

从业方向:装饰艺术品公司、装饰设计公司、文化机构、礼品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等,从事装饰艺术设计、制作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综合材料、设计基础、设计创意与表达、装饰设计表达;陶艺(课程群)、漆艺(课程群)、纤维(课程群)、首饰(课程群)、玻璃(课程群);计算机图形软件、史论、毕业设计/论文。

书画鉴定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书画研究及应用、书画装裱与修复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书画方向(山水、花鸟、人物)、鉴定与修复方向等。

从业方向:书画拍卖行、工艺美术公司、书画院、博物馆、学校、古玩鉴定等部门以及装饰艺术陈设设计等公司。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书画装裱基础、装裱与修复、文物鉴定、说文解字、设计基础、书画与工艺材料(跨界课)、书画方向(山水、花鸟、人物)、鉴定与修复(课程群)、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论文。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日用瓷方向、陶艺方向等。

从业方向:陶瓷研究所、工艺美术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等、从事陶瓷艺术品及其他品类工艺品及制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设计基础、形态构成研究、雕塑、陶瓷工艺学;日用瓷方向(课程群)、陶艺方向(课程群);计算机图形设计、史论、毕业设计/论文。

雕刻艺术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雕刻类艺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玉雕方向、木雕及木构件方向等。

从业方向:玉雕刻应用与研究、工艺美术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等、从事雕刻类艺术品制作以及装饰艺术陈设设计。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设计基础、形态构成研究、雕塑、材料工艺学;玉雕方向(课程群)、木雕方向(课程群);计算机图形设计、史论、毕业设计/论文。

 

数字艺术系

以数字艺术产品为主的数字内容产业是21世纪知识经济产业的核心产业,也是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之一。以计算机为平台的图形、图像数字艺术将成为21世纪视觉艺术设计的主流,是中国新的文化产业的增长点。数字艺术系是学院直接面向国内数字内容设计市场和社会,全新设立的一个专业群体教育单位。从数字艺术设计专业培养的根本出发,以艺术设计和计算机技术的密切结合为专业特征,以产学结合为教育立足点,与数字媒体技术企业、IT公司、动画公司、媒体传播业、专业设计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产学合作关系。数字艺术系拥有艺术设计、计算机技术和工程资深师资相结合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面积为4600平方米,实训工作室面积为6100平方米。设有动画工作室、数字视频工作室、数字媒体工作室、网络媒体工作室、CG工作室等实训基地,设有苏州动漫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开放的交流环境中,构造一个轻松学习、自由沟通和严谨治学的现代职业教育平台,为方兴未艾的数字内容产业培养人力资源。

影视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影视动画设计绘制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影视动画业界、动画制片公司、多媒体设计制作公司、电视台、出版社、从事动画原画设计、构图设计、动画设计、从事影视摄编工作、从事插图、卡通连环画的创作、编辑工作。

主要课程:动画角色表现、场景表现 、透视、结构、构图、原画创作理论、原画设计、动画设计、影视动画史、影视动画制作、企业管理、史论、毕业设计。

游戏设计与制作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游戏美术设计及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游戏设计公司、三维动画设计公司、三维广告设计公司、三维影视制作公司,从事游戏、动画等美工设计、制作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形态、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游戏美术设计基础、游戏程序设计基础、游戏动画规律、游戏制作概论、游戏角色制作、游戏场景制作、游戏道具制作、游戏材质及贴图制作、游戏动画制作、游戏项目设计初步、史论、毕业设计。

数字传媒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及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从业方向:各类媒体传播公司、IT企业以及有关资讯公司,从事数字媒体的设计、制作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多媒体设计、数码摄影、网页程序设计、交互式媒体、人机界面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视频设计与多媒体制作、史论、毕业设计。

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全国统一高考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一览表

招生专业

班级数

计划数

招生计划

江苏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上海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20个专业

60

1698

1081

5

20

15

5

10

10

5

42

25

70

15

40

21

30

10

40

20

5

34

50

20

20

5

10

42

5

5

38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

8

240

152

1

7

2

1

1

2

7

2

14

2

5

2

4

2

7

3

1

4

7

1

1

1

4

1

1

5

展示设计

2

60

27

1

1

6

1

1

2

1

2

1

3

1

1

2

2

1

1

1

3

2

摄影摄像技术

3

90

72

1

2

1

2

1

1

1

2

2

1

2

2

小计

13

390

室内装饰设计

7

214

165

3

2

1

7

2

8

2

4

1

3

1

2

2

1

1

2

1

1

4

1

景观设计

4

120

93

1

1

1

1

3

1

1

3

3

2

2

1

1

1

2

1

2

雕塑艺术设计

2

60

36

1

1

3

1

2

2

2

2

1

2

1

4

2

小计

13

394

数字传媒艺术

4

120

87

2

1

1

1

4

2

2

1

1

1

1

2

5

3

3

3

游戏设计与制作

2

60

40

1

2

1

1

2

2

2

3

2

1

3

影视动画

3

57

4

1

4

1

1

1

1

4

2

8

2

1

1

3

1

3

1

1

2

5

1

1

1

4

1

2

小计

9

237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

(含3+2南艺本科20人)

7

209

156

2

1

2

1

1

3

12

2

1

5

1

6

1

4

3

2

2

2

2

服装表演

1

29

2

2

2

15

8

小计

8

238

装饰艺术设计

4

85

21

1

1

2

2

10

1

2

1

2

1

3

2

1

2

5

18

2

1

2

1

1

3

书画鉴定

3

90

74

2

2

1

2

1

2

2

1

1

2

陶瓷艺术设计

1

30

18

1

1

1

1

2

2

1

2

1

雕刻艺术与工艺

1

28

16

1

2

1

2

2

2

2

小计

9

233

产品造型设计

(含3+2南艺本科20人)

4

86

55

1

1

1

1

1

1

2

6

1

1

1

1

1

1

1

2

1

1

1

1

1

1

1

1

应用艺术设计(玩具设计)

2

60

30

1

1

1

6

1

1

3

1

2

2

2

2

1

1

2

3

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

2

60

33

2

1

1

1

2

1

1

1

1

1

1

1

1

2

3

1

4

2

小计

8

206

 

 

 

 

 

 

 

 

 

 

 

 

 

 

 

 

 

 

注:学费7800元/学年、住宿费1500元/学年(江苏省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

(二)专业考试

1、江苏省的考生,请直接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美术专业统考。统考地区及考点请参照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具体规定。专业考试成绩达到省控同批次专科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均可填报学院志愿。文化课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2、外省的考生,请直接参加各省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省控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均可填报学院志愿。文化课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3、服装表演专业,请参加苏州大学服装表演专业的考试,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学院发给专业合格证,获得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均可填报学院志愿;同时学院认可各省组织的服装表演类专业统考成绩,参照各省招办公布的具体规定执行。文化课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三)录取

1、 江苏省考生的录取办法:

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确定的原则进行。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考生文化成绩按 “语文+数学+外语” 原始分与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之和计算为“特征分”。

学院对必测科目无附加等级要求,参照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执行。

对省教育考试院投档的考生,学院将其“特征分”和“专业分”相加成综合总分,参照考生必测科目等级、所填志愿、综合素质评价,按综合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总分相同,则按专业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详见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学院的招生章程)。

2、外省考生的录取办法:

学院对各外省招办投档的考生,将其“文化分”和“专业分”相加成综合总分,参照考生所填志愿、综合素质评价,按综合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总分相同,则按专业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详见由各省招办公布的学院的招生章程。如遇相关省份录取原则与学院招生章程不一致的,按所在省份规定执行)。

3、考生录取后的专业分配

考生按学院的招生原则被录取后,将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第一志愿,按考生综合总分的次序实施第一次专业分配,对“专业第一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则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及服从志愿,按考生的综合总分次序实施第二次专业分配。考生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其它志愿又不服从者,如专业第一志愿无法满足,学院将不予录取(建议考生填写服从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

2007年以后,学院专业教学实行新的教学模式:第一学年学生进入专业平台学习;第二学年起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在专业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业、个人志愿进入专业方向的学习。

(四)相关政策

1、新生入学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院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发现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

2、毕业生的待遇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系省属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学院的毕业生获得国家大学专科毕业生的一切待遇。

3、解困助学

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另外,学院对特困生设立了院内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通过劳动获得报酬,顺利完成学业。对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学院设有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分为3000元、2000元、1000元三个标准。

4、奖学金

学院奖学金:为奖励学生学习,学院设立奖学金。标准为500元至8000元不等。

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国家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每年对品学兼优及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奖励补助,具体标准为:“国家奖学金”8000元;“励志奖学金”5000元;“国家省政府助学金”分别为4000元、3000元、2000元。

特别奖:为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展事、赛事,提高艺术设计素养,学院设立特别奖,最高奖金为5000元。

专业奖学金:宗宗设计奖学金、伊奈奖学金、林达设计基金奖、呈辉奖学金、蒋风白创新基金等。

5、就业

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毕业生由学院推荐,用人单位和学生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学院毕业生素以基本功扎实,素质好,能力强,敬业爱岗,深受业界的青睐。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左右。

6、继续学习途径

(1)“专升本”:依据国家规定,应届专科毕业生可以通过全国成人高考考入本科院校,取得大学本科文凭。

(2)“专转本”:依据江苏省教育厅规定,三年制高职学生在第三年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专转本”入学考试,转入对口专业的本科院校学习,取得大学本科文凭。

(3)自学考试“专接本”:依据江苏省教育厅规定,三年制高职学生可在第二年报名参加“专接本”学习。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及苏州大学合作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平面设计方向)、美术专业(中国画方向)、动画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和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等。学生在专科毕业一年后完成本科教育,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规定者可申请学士学位。

(4)“研究生教育”:凡具备一年以上专业工作经验的我院毕业生,且英语达标者,可破格申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学位教育。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大道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邮政编码:215104

学院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512-66875617/66501984/66503847

微信公众平台:苏工艺招就办

2014级新生咨询QQ群:321174950

E-mail:sgmzb@sina.com

学院网址:http://www.sgmart.com

附件【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办 版权所有 2013
咨询电话:0512-66508089、66508090、66508099、66875617